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施剑林院士:肿瘤治疗——无机纳米材料大有可为

  • 卢昱铭
  • 日期:2024-03-25
  • 849

  2024年3月1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部委员施剑林研究员接受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邀请,在玉泉路校区礼堂进行了题为“肿瘤治疗——无机纳米材料大有可为”的材料学专题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执行院长陈广超教授、副院长刘向峰教授、副书记刘丰珍教授、本科教学主管张艳萍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施院士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介孔材料与介孔主客体复合材料的化学合成、非均相催化性能,电催化及其清洁能源与环境催化应用;单分散介孔氧化硅纳米颗粒的可控合成及其生物相容性、多功能化、药物输运和纳米诊疗一体化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提出“纳米催化医学”研究方向,旨在利用无毒或低毒纳米材料,通过原位响应病灶微环境引发催化反应等化学变化或免疫响应激活,达到疾病治疗如抗肿瘤目的。作为纳米催化医学这一新兴领域的开拓者,施院士为国科大师生们带来了一次内容丰富、观点新颖的讲座。

  讲座从肿瘤的理解出发,首先介绍了传统治疗方法所面临的问题,并介绍了一些背景研究工作,如使用纳米材料定向运输化学药物的研究。由于“未能解决毒副作用”问题,施院士开始了纳米催化肿瘤治疗的研究,材料“由配角变成主角”。施院士着重介绍了他们研究的钙离子螯合解聚疗法以及催化免疫疗法两类方法。前者打破常规的循环系统输送药物的思路,使用纳米材料灌注给药,对腔道肿瘤有着很好的效果;而后者将纳米催化与免疫疗法相结合,通过纳米材料催化提高免疫疗法浸润率,极大改善了对实体肿瘤的免疫治疗效果。这两个方法的实现都体现了科研中的创新思维,打破常规,创造了新思路,从而获得了成果。这给现场的同学们带来了启示与思考。

  在讲授环节结束后,不少同学主动举手向施院士提问,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如化学系的王煜凡同学提出,钙离子螯合解聚食道癌肿瘤的治疗中,脱离的肿瘤细胞会不会顺消化道而下造成癌症扩散。对此施院士解释道,消化道不属于内环境,癌细胞难以进入循环系统扩散,而胃酸对癌细胞也有着极强的杀伤力,故而不会存在扩散问题。听完解释后,在座的同学都有一种豁然开朗之感。正是这样的质疑与思考,推动着个人思维的成长,也推动着整个科学的进步。

  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聚到施院士旁边提问或是参与讨论,这是每次科学前沿讲座后都会出现的场景。与院士的面对面交流不仅能解答疑惑,更重要的是能让我们体会并学习到这些学界泰斗们身上体现的创新精神与科研理念。这些对于所有同学来说都弥足珍贵。相信这次讲座后,同学们都会学习到新的方法与观点,也会获得新的感悟!(文/李晴洋 图/施杰亨)